Bobo Jin

思考的权利并不以找到正确答案为前提。

©Bobo Jin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存在的自我限定

存在的意义在系统视角下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维持存在本身,这个层面的自我限定在两个方面有所体现,包括表征上的回避不可以存在或到达的状态,以及本质上对存在消亡的规避,简单来说,存在是固执的,维持存在状态的理解经常会被误解到维持存在本身。

二是谋求存在的发展,这里的自我限定来自于我们对发展的解读,任何解读的片面性都会使我们看不到该种解读方式之后的其他的发展路线,是要先找到要去解决的问题还是先从可以解决的问题开始,这一点就很容易弄错了,发展的背后意味着无限的可能性,无限的不可解读性是本质上的自我限定的来源,梦想这个词就是对自我限定的怀疑。

从上面解析可以感受到,或者在现实意义下,存在的自我限定必然也来自于我们的语言运用、概念归纳和逻辑演绎,思维的过程经常都是在错综复杂的关系中筛选出明确的部分重新组合固化成一个便于我们解读的客体,也就是说任何定义都可能是不完整的,我们小小的掌心在抓住某些东西的时候就必然要放下更多,在这个背后,我们自身能力的局限性同样也是本质上的自我限定的来源。

处于自我限定当中,就很难真正对自我限定有所意识。

再更具体地来看:

假定存在的主体是一个问题,问题的自我限定在于问题先用惯性般的力量去维持问题的存在,其次才是问题的解决,因为我们的思维过程需要快速找到一个落脚点,我们在看这个问题的时候就必然会看不到其他的问题,也不容易看不到问题的解决过程中会引发的更多问题,任何时候最大的问题都是不知道问题,这就是跳出问题的自我限定的一种解读。

再放开去看,你的视觉在阻碍你看到更多,你的听觉在阻碍你听到更多,你的所获在阻止你得到更多,你的脚步在阻止你走到更远。所以,可以尝试下跳出这个自我限定的模式再去重新理解所有事情,重新审视自我,去接受自己的另一面,努力维持着问题不被解决、思考还没有结果的状态,用跳跃的想象去努力触及自我限定之外的更加真实的世界,感受更多。

评论
热度(2)